羅貫中:二次創作令社會進步 抹殺創作一條死路

images
小說家羅貫中評論香港針對二次創作的立法。

[ 本報訊 ]

小說家羅貫中(1280-1360)在編輯部辦公室穿牆浮入,向記者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

羅貫中直認自己的創作並非百分百原創:「《三國演義》除了我本人的生活心得之外,原型是來自陳壽的《三國志》和裴松之所注腳的史料,也當然有許多不同的文學家文章、坊間傳說,而且我也參考了不少說書人的講解方法。這就是《三國演義》吸引的地方。不能說二次創作就不是創作,二次創作就是垃圾。更不應立法禁止二次創作。」他笑言:「想想,如果明代禁止二次創作,你們就看不到《三國演義》。」

羅貫中繼續為二次創作辯護:「我們有成語形容這種二次創作的,叫『踵事增華』。其實因襲前人所為,而更加增添補益,我們社會進步、發展,不就是藉著前人基礎起步嗎?」

記者追問羅貫中崇劉抑曹的佈局,他不諱言:「這當然是有心的。如果打贏了的就是正義,這個世界就不會再有正義的人出來做正當的事的。我從三國歷史中,特別強調一件事。打贏的當然是英雄,但如果只有打贏的才是英雄,天下間人人都會不擇手段,甚麼醜事都能做出來;我刻意舉崇劉備,因為他出身草根的,心持正義、念念為民,這一樣是英雄。這就是文學的『真、善、美』。」

羅貫中言猶不足,特意向記者分析大族權貴的前途:「而就世家大族之言,不好好審度形勢,你們的下場就好像劉表、袁紹、劉璋一樣,偶爾給你當一方之霸,但最終不會成功。劉備、曹操、孫權的成功,都是寫來給大家參考的。也是為正義發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