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地鐵山泥傾瀉惹沒頂之災 倭仁:活該

[本報訊]

陽間深圳為趕建地下鐵路,出現疑似工地意外觸發嚴重山泥傾瀉,淹沒不少房屋,死傷無數,唯是具體數字因鬼國政府隱瞞,有欠真確。本報就此人禍訪問太保倭仁(1804-1871)。

倭仁認為,中國人自己有自己所長、有自己對國家的理解,應該仁人愛物,不應該胡亂挖山掘水,這樣大興土木,是破壞自己家園的做法。他又指,夷人的意見,未必是合於中國的,做每件事都要仔細認真、清楚謹慎。他指:「今求之一藝之末,而又奉夷人為師,無論夷人詭譎,未必傳其精巧,即使教者誠教,學者誠學,所成就者不過術數之士。」他認為,就算華人盡學西學,都不過是別人的技術官僚和走狗,不宜如此短視。

「立國之道,尚禮義,不尚權謀;根本之途,在人心,不在技藝。」倭仁如是點評,他直斥鬼國建設之中只重速效,邪功急成,是人心不足,騙術橫行的弊病,但國民上下無所省察,不問不聞,於是縱有沒頂之災亦是活該。

rqecjnr
太保倭仁手書。

3 thoughts on “挖地鐵山泥傾瀉惹沒頂之災 倭仁:活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