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澤七郎:楢山節考 唔係惡搞

[本報訊]

m4bhm9i

「全民退保」爭議不斷,《墳場新聞》編輯部忽爾傳出《心經》音樂,在梵音中,日本小說家深澤七郎(1914-1987)步入編輯部。

深澤七郎生前寫有《楢山節考》小說,將日本古代的棄老故事寫得絲絲入扣震撼世界,主人公阿玲婆家人背到深山野嶺等死,讀者鮮有讀後不感動流淚。

深澤認為:「道德本來是人情。阿玲疼愛兒孫,犧牲自己換兒孫溫飽,希望他們看到未來。這是慈。沒有這種慈愛的孝是不對等的。」

中國二十四孝故事中有「郭巨埋兒」的故事,正正是「埋兒活母」的情節,恰恰與「殺母活兒」相反。深澤認為:「那中國人該看不到明天呀。他們如果將未來的種籽都殺掉,那誰來為他們改變世界?如果我是那老弱的祖輩,我會想怨念寄託下來,讓兒孫負責我們對未來的希冀。他們要知道,我們讓出自己的生命,是為成就他們而犧牲的,他們就有責任要做好。」

「楢山節考故事當然淒慘,但情節的確是真的,沒有這種的倫理觀,我國走不到今天。今日全世界的社會不至如此匱乏、世道也不如古代嚴苛,我們的確要關心貧弱的人。但社會的平衡不在他物,而在人情之間的愛,難道由政府巧立名目地加稅就是愛嗎?孝慈的本義,就是父母慈愛、兒女孝順。你們沒認真學嗎?」深澤七郎死後不再受心臟病煎熬,面容顯見更寬容,說這番話時,似是對香港帶著半絲的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