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黎憶述跨境綁架案:清朝都做過一趟

[本報訊]

James_Cantlie_by_Solomon

康德黎醫生(Sir James Cantlie, KBE, F.R.C.S.,1851–1926)主動聯絡本報,交代1896年清廷跨境綁架案的始末。
「孫逸仙(即孫中山,下同)被港英政府驅逐出香港。那年是1896年,他在廣州鼓吹起義。清廷通緝他,而他輾轉逃了到倫敦。」康德黎醫生如是憶述。「我一直以為,英國是個法治國家,光天化日,清廷不敢做甚麼。」
康德黎醫生補充:「我在倫敦的家和清的公使館很近,孫逸仙來訪我的時候,就被清人盯上了。到十月十一日,孫逸仙在清公使館附近被捕獲。到十七日,公使館的管家送信給我,說孫逸仙被捕,清廷駐英英裔參贊馬格里要遣送孫逸仙到中國。」說到這兒,康德黎還是十分激動。「中國政府會殺異己的。這麼多年都是這樣。回到中國,這些被綁的就必死無疑。」
康德黎醫生當時有報警,但警察卻對他說:「Come on James, 人畀人搞,一定係佢做咗啲唔乾淨的事,係佢抵死」,又說「如果有心捉佢邊會畀你搵到證據,好明顯呢啲係自導自演抹黑清朝政府,你唔好將件事搞到咁複雜。」康德黎醫生知道找警察沒用,警察只是政府的走狗,他們不會做任何正義的事,於是他向《泰晤士報》說明詳細,亦驚動了英國外交部。
「請你們記住,這些事,不找外交部來和中國人談判,根本沒可能解決。他們與野蠻人無異,只會濫用私刑。你看他們還會吃活猴子腦、還會施烙刑,就知道他們根本不會甚麼人權。指望他們良心發現釋放無辜者,不如祈求太陽改從西方昇起。」康德黎如是說。「而且,他們就是沒有法治觀念,才斗膽在外國綁架國人。他們不會守法的。信我,他們在一百年前如是,給他們多一百年,他們還會如是。」

記者問康德黎醫生,倘若現今有人被綁,應該如何解救。康德黎醫生直言:「若說他們已身處中國,恐怕也沒得救。但中國人最貪,疏通他們的官吏,劫走他們還有可能替他們找到一線生機。1989年的香港人不也這樣做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