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玉祥:守護環境 我無得頂

ig50wkw

[本報訊]

「基督將軍」馮玉祥(1882-1948)向本報分享自己植樹與環境保養的經驗。

在督師徐州期間,馮玉祥廣植綠樹,並寫詩自詡:「老馮駐徐州,大樹綠油油;誰砍我的樹,我砍誰的頭。」對於造林綠化華東地區,馮玉祥不遺餘力,並高呼:「種樹是非常重要的!我在北京、陝西也有種樹。還派了枝衛隊巡邏,反正誰要斬樹就直接開火。我是父母官,要保護大家居住的地方。樹木不可砍伐,那是我們的寶。」

篤信基督教的馮玉祥將軍曾主持大型施洗,用一條大喉轆噴洗士兵,讓他們領受基督的大愛。馮玉祥認為:「人呀,都是有罪的,他們來取用天地的物,拿了上帝的東西。他們如果還不愛護環境,就應該死。」

對於有油公司開發北極,馮玉祥聞訊大怒,認為:「還談甚麼,炸掉他們的鑽油台,還得殺光他們的員工。這樣不愛護環境,是對世界的大害呀!」記者問,是否應該將馮玉祥的意見譯為阿拉伯語,他指:「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啦,幹嗎要煩到阿拉伯兄弟?你有本事就開槍打死那些反對意見。我也是這樣做呀,你看,我治下的地方都四海昇平。用我的法子,莫說北極、南極也保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