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通:主上沒給允我公職任揀 但送了我一座鑄錢銅山

2yrsskp
鄧通

[本報訊]

因吸吮皇帝背瘡而獲賜銅山的鄧通(漢代人,生卒年不詳)向記者申冤,稱皇帝主動要求他製造讖諱輿論、令人覺得皇帝更加神聖;但其後卻令他餓死。

鄧通稱自己「仆心仆命」製造讖諱輿論後,皇帝曾賜下銅山,以報答吮背瘡之恩。但鄧通痛斥皇室「出爾反爾、恩將仇報、過橋抽板、無情無義」,以丞相府作為政治打壓工具,對他政治逼害,「砌生豬肉」,誣陷他過境採礦,但他指,每日他只是留在家中採礦、開鑿銅山是家丁所為,自己只是在家挖鼻。

鄧通憶述他與漢文帝於早年相識,皇帝主動與他交談,讚揚「朕癰疾甚,卿肯為吮啜其毒,愛朕甚深,即良臣也。」皇帝主動到鄧通的居所,向鄧通表明自己打算家族永遠當皇帝,希望鄧通能夠發揮,製造讖諱輿論。

及後,漢文帝的接任人漢景帝罷免鄧通,鄧通在四川雅安餓死,鄧認為自己所受的是政治迫害,認為皇帝是「幕後黑手」,他更指皇帝餓死鄧通的策略是「用恩將仇報,為皇帝沒收大臣資產尋求正確性」。

記者質問鄧通,明明鄧通碌碌無能、不學無術,為甚麼單憑吮瘡就可以覺得自己官位永保,他指:「吮瘡是大事!你看今日的小朝廷,舐痔的可以當官府的喉舌;舔主的可以身登顯貴,我吮瘡只得一座銅山,最後還得餓死,是不是不公平?是不是皇帝『兔死狗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