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學生要多絕望才會自殺呢?

ckkrx1w
仇英《二十四孝冊‧郭巨埋兒獲金》圖

這幾天不少人選擇以自殺結束自己生命。今早報紙上寫的,是一個中五生。我已經數不到有幾多個學生自殺了。有些人說,想不開才會自殺。我不知道。或是他們看透了絕境、找不到出路,想到自殺這一途。

在今日的香港,究竟還是不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呢?抑或是處處壁壘,無路可走的困局呢?在今日的社會當小孩、當年輕人有路可行嗎?

我是這樣想的,在70年代的香港,社會漸漸改變,大家對未來有點憧憬,於是對艱難都可以忍下去,因為我們總信明天會更好。

你問問今日的小孩,有誰不怕「明天」呢?「明天」的意思就是勞碌、就是「磨鍊」,就是折磨,也是空徒勞,有誰會冀盼「明天」呢。好了,香港艱辛的勞動階層呀,誰個不是每天工作十二小時呢?誰不是每月討得的微薄薪水永遠不敷買樓安居呢?誰個不希望「明天」放假,可以放風喘息一下呢?

這些看似卑微的問題,在今日的香港,似是《天問》般浩瀚。我們這些被壓迫的人,每個都被標示為沒將來的廢青、沒能力的廢人。

學生呢?還不是一樣。在追數據的時代,「好」的學生萬千寵愛,平凡的呢?無人理睬。他們需不需要關懷要不要愛?當然要。只是資源不夠了,我們的社會也沒給他們看到將來。我們也忽略了對他們成長土壤的保護呀。他們生活的香港,已是一個荒涼不宜人居之地呀!你叫他們怎麼會愛在這個城市生活!

今日的香港就有一個個郭巨在行走。他們在資源短缺的時月,為了養活年老的一代,不惜要殺自己的兒子。埋兒活母呀,這是多麼的高風亮節呀。那個兒子明知自己活著就是拖累你、而你們總忍心殺掉他們未來的,那麼知趣的他們為甚麼還要活下去。

我們這城還有未來嗎?還值得有未來嗎?我們的未來就給這些殺子的中老年埋葬嗎?你還想看到青年自殺嗎?收手罷、讓路罷,吃夠就別再貪罷。

《楢山節考》的老母犧牲自己,為了整個家族的未來而死的。她將自己的生命寄託在自己的兒孫血脈上,那些知恩識恩的兒孫就不會成為廢青。如果你選擇自私的殺子自保,而不是退居指教,那麼你的子子孫孫,五世十代都是廢人,都是抬不起頭的窩囊廢、應聲蟲。

請不要再葬送我們的未來。走出來、摒除自私之念,對抗共產黨,改變香港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