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爆炸好麻煩 正確使用炸藥先有路行

[本報訊]

瑞典化學家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1833-1896)應本報邀請,向《墳場新聞》陽間讀者分享炸藥的正確應用與相關的安全問題。

早在一千年前的中國,已經有文獻記載混合硫磺、木炭和硝酸鉀可以製作黑火藥,但諾貝爾卻認為黑火藥在工業應用效果不佳,所以反覆改良和試驗,用自己的方法造炸藥。

他指,所謂炸藥,就是可以是爆炸性反應的物品,而爆炸性反應就是將壓縮能量快速擴張,釋放高溫高壓的效果,所以炸藥常見於工業運用之中,只要懂得如何正確使用,生活就會更方便。

諾貝爾帶記者走進山洞,並指:「如果用手挖、用機器掘倒不知要費幾多工夫。但炸了就不同。只要你計算好準備的份量,然後在安全及不傷人的情況下引爆,那就極為方便。」諾貝爾亦不介意公開自己的「秘方」,他說:「不外是硝酸甘油、木屑、硝石幾樣東西按比例混合。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的要訣。但有一點要必須提醒的,就是混合時要緊記步驟,沒記性胡亂混合,是非常危險的。」

諾貝爾亦帶記者前赴他的家中。他家中非常整潔,他指:「這是我的實驗室。對呀,我的家也是實驗室。在這兒有一桶砂,也是二氧化矽,如果不幸出現小型火警,這就是阻燃劑。」他指,因為工作忙碌,他搬進了實驗室,記者問他是否安全之時,他說:「當然安全,只要你清楚標示危險品,每次做實驗前有條不紊的將小劑量的試驗品放好,清楚計算,然後就安全。」他更指,只要你的家和其他人的家有一定距離,而且做足安全措施,你的家也可以是個實驗室。

記者拈起在諾貝爾家中的一枝液體細查,諾貝爾笑說:「那是化學品,一氧化二氫,如果有其他化學進濺進眼睛你就得靠他。」

 

講起自己的遺憾,諾貝爾就想到自己的小弟,就摸到袋中的藥丸。他想起時忽爾一臉愁容,說:「給你嗑一百顆威而鋼也沒有用,小弟弟炸死了,走不及,在山洞炸死了,給你有一枝三十厘米的電磁炮又有甚麼用?不過是虛名。人死了,就是死了,硬起來又不能令他復生,我本來就是三十厘米……吃來又有甚麼用……」他叮囑,無論如何也好,都要小心為上,因為爆炸反應是十分猛烈而有殺傷力的,讀者切記「唔好死。」

n2evbis
諾貝爾指,在今日陽間互聯網的《維基百科》也有記載比例,但勸勉讀者只宜在學院及合法的環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