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與「一貫」

mrzdeoh
李梅樹(1971-12-18)繪。[王陽明像(原單位統一編號 03010196)]。《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4d/d8/f2.html(2016/03/02瀏覽)。

人人識見不同。有所見,可以有所不見。有些話,我想我不說可能人人好過些。我也大可換得個君子之名,以便釣譽。但說是為是,知之為知之,這些都是夫子之道,為師之理。看到,也當你是朋友、學生的,才會講。講了不合聽,那就算罷。反正一個書生,也不可能點化天下眾生。這個話題,我希望這是最後一遍,再說對誰也沒意義。

陽明先生的學生問,為甚麼曾子每日反省自己,都想不到孔子道理的一貫呢?陽明先生說:「孔子看見曾子反省的工夫未到家,所以就直接告訴他。」

甚麼是「一貫」?陽明先生教我們「體用一源」,做的事、說的話、心想的都是如一的。在儒家學問的,就是「忠恕」。能如此修身的,就是可敬的聖人。

當然。未必人人都要成為聖人。但如果要被人尊敬,那就試試從這方法著手。做的事、說的話和心想的,都如一。反省,就該反省這些,拿一個自己可以過到的標準審視自己的行為,反省自己是不是「一貫」。做這些道德審判時,更要對別人略為寬鬆,對自己更要謹慎,因為人們總有些你看不到的難處。

做人難、做真君子更難。我早說了。要行道德感召一途,要用一些簡便的方法吸引普羅百姓的,那就要注意自己,沒道德就請走人。如果你要激進暴力,那大可不必理會天下眾生,因為他們無論如何都不會認同你。

我不認為每個人做每件事都正確。尤其是年輕人,誰不是從錯誤中學習?人人都是一步一腳印。請返躬自問,想想自己本來要做甚麼。如果你說「我來是鬧著玩的」,那請繼續。如果要為天下蒼生,那得多加留意。

這些話,不多說。個人修行。只問本心。不在他物。

//國英問:「曾子三省雖切,恐是未聞一貫時功夫?」
先生曰:「一貫是夫子見曾子未得用功之要,故告之。學者果能忠恕上用功,豈不是一貫?『一』如樹之根本,『貫』如樹之枝葉。未種根,何枝葉之可得?體用一源,體未立,用安從生?謂『曾子於其用處,蓋已無事精察而力行之,但未知其體之一』。此恐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