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艾伯:現代論身世? 不切合實際

mtmyodg5otm4ntkymdq0mza2

[記者程榮士紐洲3月5號報]
近來奧斯卡過去,小記縈繞在眾多入圍作品之中。此時,莉莉.艾伯(丹麥語:Lili Elbe,1882年-1931年)乘夢而入,對電影《丹麥女孩》(英語:The Danish Girl )未能獲得最佳男主角表示認同,因為應給予最佳女主角才對。小記不明所以,未懂箇中玄機,一再追問。莉莉:「主角不是變性了嗎?那就不是男生,是女生嘛。」小記唯唯稱是,她一臉不滿:「說你也不明白,就好像你們國家中的河國榮,他從語言文化,甚至內心都完全轉化造香港人,你們不就說他是真香港人嗎?」小記不明當中關聯,再誠心虛問她想表達甚麼。她苦口婆心續說:「就是你所講的知行合一丫,像是梁同學,莫問何處出身,只要他有心在本土路上走,就應該予以支持,就應該似河國榮一樣予以支持。」
話鋒一轉,莉莉突然捉住小記雙手:「做人最重要心誠,要對自己的心誠實,出櫃並不可怕,長埋深鎖才可怕,就似李安大導所言,每個人心裏都有座斷背山嘛,對萬物有情……」小記按捺不住打斷她,對她表示謝意。她仍滔滔不斷:「不過講電影,都是法國的比較好,像那齣《Une nouvelle amie 》或者更能表達性小眾,可惜『她不是她,是另一個她』。」小記再忍不下去,用李安納度在的《Inception 》中的方式轉醒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