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善人比惡人多

香港的善人人口密度應該是全球最高的了。起碼在網絡是這樣呀。每次有任何社會事呀,總有群人來憤憤不平的。他們真的為社會議題關心、痛心,於是他們就此「發聲」。這是真善、不是偽善。

近來越來越多學童自殺了。其實我也想寫篇文章悼念,只是同類文章,我已寫了三篇,對,在這半年寫了三篇。我看悼念也沒有用,還擔心悼念惹來更多學生輕生。

 

我倒還真希望更多人為此鼓譟呢。希望政府正視呢。希望大家抬頭望望,今日的香港有幾荒涼呀。今日的孩子空餘,如果還有空餘的話,可以去哪玩呢?還有滑梯嗎?還有玩伴嗎?還有康樂棋嗎?還有層層疊嗎?沒有,只有一個被設計好的手機、一台被設計好的電腦、一個被規劃好的課程、一堆被安排好的課外活動。

 

你說青年沒有明天嗎?是呀。因為我們沒有為青年守護明天呀。那些滑梯我們不玩了,於是拆掉了我們也忘了作聲。不是不可惜的,只是我們太忙了,忙到忘了作聲。我們讀完書了,課程爛透又和我們有甚麼關係呢?只是可憐他們對罷,結果他們獨自走進死路。

 

但我還是對他們有信心呀,因為這些事都有個個網絡善人吶喊呀。你們繼續吶喊罷。吶喊哪。香港也是依舊呀。

青年人要伴。要有朋友和他們結伴、要有師友,他們不需要風涼話、也不需要別人打擊。其實他們在網絡自然會找到方法自立自足,他們生命中的真實挫折,是在現實生活的打擊呀,如果可以的話,你們會不會動身和他們談談?你們會不會參加兒童發展配對基金的義務師友計劃,關心最需要幫助的弱勢青年?你們會不會主動去找些青年來搭搭訕,廣為結交一下年輕人?會不會在所屬的團體中有計劃的培養他們、讓他們在你身邊試一試成功的感覺?(其實我已經想像到有些讀者的反駁,但請你記得,每一句反駁,也都在撲滅年輕人的希望。而今日,那些早被撲滅希望的孩子連嘗試也放棄了,將自己的軀殼交予絕望,不再回來看看這美好的世界了。)

 

發過聲的你們。謝謝。你們都是真善人。我在這兒懇求大家多走一步,我們就自然死少幾個細路,這個社會也會重踏一條光明的世道。

One thought on “網絡善人比惡人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