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尼:蝗蟲原來都是蜢 不會分辨肯定盲

[記者程詠詩紐洲3月8號報]
天文台近日報周五轉冷,記者正在查察雷達圖像時,崴尼(英語:Reginald Charles Rainey,1913 – 1990)叩門而入,訴說當年以雷達追蹤蝗蟲遷徙路徑的事蹟:「生物習性由生境決定,一但定形就改不了。」記者追問是否意有所指,他笑逐顏開:「後生可畏,像你們國界以北,蜢密度太高,變態成蟲後就成了蝗,但蝗原來都是蜢,只要及早隔離,則可避免成災。」

記者虛心再求詳解,他撚捋嘴邊白鬚:「就如孟母三遷嘛,像梁同學能在你們國家這種福地成長的話,就不至於成為北國的一分子嘛。」記者表示認同,但蝗乃是要驅,並詢問驅蝗心得。

他聳聳肩:「我只是研究蝗的遷徙路徑,減低損失,像現在支爆高氣壓;美洲低氣壓,蝗就隨風勢飛到美洲。若講滅蝗,我不是專家,聽說在十八層有一個,好像姓矛(Mao) 的,他在世期間滅了逾億蝗口,你們可以請教他丫。」記者細想後,指正他所稱者的應該是姓毛,崴尼先生笑稱:「些些,我看小丸子學的呢。」記者哭笑不得,唯有稱謝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