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點解咁多假? 趙翼:因為各人講各話

01300000999163128582332607014
(網絡圖片:截自「互動百科」。)

[本報訊]

清代文學家趙翼(1727-1814)接受本報查詢,直指國史編寫時,不同的人因為自己政治集團的利益會不惜「以錯易真」或「刻意遮瞞」。

趙翼舉例向記者說明:「宋、金交兵,雙方都是誇大自己的戰功,將自己的敗績隱瞞,所以你在今日,根本不可能知道黃天蕩戰役之中,究竟韓世忠真的殺敗了幾多金國兵士,是不是慘勝呢?是不是大捷呢?說不準。反正當時的資料極不完備,各說各話,就會有不同的資料寫在不同的史冊。到我們研讀歷史的時候,必須要知道這些背景,多看看參與各方的資料作公平的判決。單看其中一方,認為此說盡然是真,那就看不到真相之所在。」

趙翼將自己的讀史心得分享:「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如果你沒站在高崗從宏觀的看,那麼你只能看到的就是細節、或者只能拾人牙慧。不是說細節不重要,但讀史先得讀全面、宏觀的,再由微觀細節找引證。《二十二史劄記》中有一節講到歷朝不守禮法就會動亂,我就舉了『一帝數后』作例子。」記者聞言色變,趙翼補充:「此非你們常講和神往的『一皇數后』,那是春闈淫亂一夜餘歡,一帝數后是不合禮制的,就好像一國有幾個國王一樣,就不可能有合法的事情出現。」

「歷史所謂真假,很多時候是因為執政集團所控制的。」趙翼如是補充。「為了自己的正統、看起來自己能合『法』管治,有些帝皇、朝代會用神話來褒揚自己。這些在漢、在南北朝十分常見。今日會不會有相類似的情況?當然有。總不是這麼多人看得透。」

就近日「中文」價值的爭議,趙翼認為:「中文當然是嚴謹清楚的語言,佛教如此多精密的說法,多如牛毛的推論都能用中文記載。一種語文是否嚴謹,端在所寫所用之人,一個粗疏無賴無論怎寫也不會嚴謹。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每個時代只要肯努力、肯砥礪,一樣會有精華、會有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