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你管治有沒先做好

1006061012501734

[本報訊]

為毛亨《毛詩》作箋注解的經學大宗師鄭玄(世稱「康成先生」,127-200)接受總編輯造訪,講解中國領土範圍。

康成先生向總編輯言:「《詩‧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土』,說的是句氣話,講的並不真是說普天之下都是天子能管的地方,所以不可能有『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之說。」康成先生端坐如天神降鑒,總編輯恭立於左。

「再者,不妨想想,是任你國家有幾大,你沒有公平管理妥善,這些土地一樣管不下去。就當起初所有土地都是你的,你有本事管嗎?《北山》篇說的是勞逸不均的狀況,詩中的主角大夫在埋怨自己工作勞碌,但其他同事就十分悠閒,而忙碌的人沒被記下功勞、尸位素餐的人又沒遇上懲罰,這樣的國家,很快就管治不了。」康成先生如是說:「如果你沒有管好、沒有公平,給你再多的土地,土地上的百姓也只會受苦。當官的應是為民父母,要體察人民的苦難。如果連天子治官都不公平,官吏治民也會紛亂不堪。那你失去國土,是天經地義的,沒有甚麼自古以來就是你的土地說法。」

康成先生見總編輯點頭,就再說:「譬如某國失去了那些父祖相傳的土地,應該做的不是叫囂,而是反省,想想自己怎麼會失去自己的土地,是否管治不妥?是否治軍不嚴?是否朝廷無信?動不動就叫囂,而且只懂叫囂,又不反省自身,這種人,是朽木不可雕、無可救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