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賊夫人之子

這句古語是孔子說的,意思是「害了人家的孩子」。

本來,是針對子路派了一個不適當的人當費地的長官,孔子聽了,覺得不妥當,於是這樣說的。今日的香港,似乎人人都在做這件事。今天的教育出了問題,整個社會都必須面對這種沉重代價。

還記得接受師訓的時候,有位客席講師引用了一句非洲諺語:「要教好一個孩子,要的是一個村落的人努力。」也就是說,養育一個孩子,不僅在父母是否優秀、教師是否精良,還得有許多影響因素。比如說友儕、傳媒、網絡,都對兒童成長有影響的。

誰個害了人家的孩子?

父母罷。今日的父母還有時間去照顧兒女嗎?還不是家僱來照顧孩子?再不然就是祖父母來照顧,無他,雙職父母才能僅足生活呀,不是嗎?就算父母其中一方留在家中照顧兒女,他們懂怎教養孩子嗎?不一定,可能因為自己的社交網絡社群而盲目逼壓孩子上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呀。當然,必然有好的家長,你們覺得好家長多還是無法做好的家長數量多?

教師罷。今日的教師真的在保護孩子嗎?還是在追逐數字呢?教師還有沒有耐性與空間思考每個學生的特性,想一套「因材施教」的方法呢?還是看到各種奇怪雜症都用同一杯廿四味去餵食呢?當然,有好的老師絕對是存在的,但是他們能做幾多呢?

但誰令家長和教師這麼匆忙呢?

我猜還是社會制度。我們的社會信仰是競勝罷,我們總有一種錯覺是優勝劣敗,於是每個人都在戰鬥中度日,至於何日退伍?大概是蓋棺之日。競勝當然是社會進步的其中一種動力,一個完全沒有競爭的社會是處於浪費的,但是,在教育層面,我們還要用淘汰來競勝嗎?我們要用競勝來充斥人生嗎?

我討厭數字化管理、討厭梁錦松,因為這幫不懂教育的生意人,在教育改革中引入了「績效」來「管理教育」,用數字評量,人生的事,真能盡化為一個半個冷冷的數字嗎?

今日教育的崩壞絕對是我們的共業,不敢多跨幾步去扶正問題,於是我們泥足困局。但禍首不消多說,當然是這些不顧大局、漠視人命的政府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