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福汴京被指勞民傷財 宋徽宗:國家事汝識條鐵乎

[本報訊]

 

《桃鳩圖》前陰風起,宋徽宗趙佶(1082-1135)忽爾到達本報辦公室為自己政策辯白。

「花石綱是『築福汴京』政策的重要關鍵,我們要令汴京人全民就業,改善民生。所以大興土木,用你們的酋長的說法是『重中之重』。」宋徽宗認為,「『築』福代表着建設、整合、連結、共融,也與「祝福」諧音,寓意深長。築福汴京以『能夠幫人‧你的福氣』為口號,希望將愛心關懷變成分享,令受助者快樂,助人者獲得內心滿足,令汴京這片福地更為有福。」

記者質疑,強行徵集農夫,阻撓農事對於國家經濟有害無益,而且會影響軍糧供應,宋徽宗反駁:「興建園林宮殿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享受到。這個是大家的福氣。只要天佑大宋,就是有益。建設為綱,土木為本,這沒有問題。你們不是治國的專家,也沒有治國的經驗,連總編輯也只是一個小小的教書先生。根本不會明白我們的計略。」他更指,大臣高俅已送來一枝鐵笏,用作向諫者示警,告誡他們「國事汝識條鐵乎」。

宋徽宗藉詞為自己虛榮與無聊的建築作辯解:「我們用了李誡《營造法式》的估工量料方法,是不會枉用百姓資源的。」更稱是自己宮中的園林是重要的基礎建設,為發展汴京奠定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