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決我城? 卡普拉:中國人有前科

[本報訊]

戰爭記錄片《Why We Fight》導演、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卡普拉(1897-1991, Frank Russell Capra)向本報記者分享在中國之所見。

卡普拉憶述:「中國軍隊用炸藥決堤,炸了一段花園口的南堤。然後他們宣佈是日本人空襲所致。但黃河決堤一發不可收拾,河南、安徽、江蘇因此有九十萬人死亡。很可怕。」

卡普拉一口咬定是中國軍隊自己決堤淹死自己國民的,他評論:「可能是因為無知,但決黃河戰略一定是漠視百姓的戰法,這種『自決我城』、淹沒生民百姓,這只會令自己的國家更衰頹。據說,中牟縣變成了汪洋,所有的房屋都被水淹蓋。」

Japanese_Forces_Rescue_Operation
日本有關「花園口決堤事件」的報導。 由Sweeper tamonten – Domei News, June 23, 1938,公有領域,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865714

至於民族主義說,卡普拉認為這只是世界的其中一途:「如果在一個個人發展得所保障的國家、即是一個具制度、公平的國家,每個人都能按自己的能力發展自己的話,國家自然就會走上正軌變得富強,至於是不是同文同種,反而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信仰的相同與否,如果有些人是信仰自己只適合被人救濟,只信仰自己沒能力要仰人鼻息,那麼,越多同族的人堆在一起,那個國家只會越弱、越快滅亡。」

記者有所不理解,卡普拉補充:「比如說十二個人的飯桌上,不難找到一個人想到一個方案能顧及到所有人的喜好、選定一個八九味菜的菜單,吃得一頓好的飯。但一萬二千人的飯局呢?能不能由一個人想到合適所有人的八九味菜?還是給予空間每個人自己選擇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