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督德輔:克服艱難環境 唔係淨識死頂

[本報訊]

5月2日晚上七時左右,山頂纜車公司完成電力系統搶修,港督德輔爵士(Sir George William Des Vœux,1834-1909)在花園道總站接受訪問,暢談對香港管治的見解。

「無論是哪種人的意見,反正是有益的、合理的、建設性的,就應該採納。」德輔爵士直言,山頂纜車是他任內的利民政績:「在我未到香港履新之前,伍廷芳議員已經建議用纜車取代轎子作為上山的主要交通工具。這是嶄新而具遠見的,我一直都以為東方人保守而迂腐、處處遷就,想不到伍議員是一個中國人,也有克服環境困難的念頭。」

纜車在1887年的年載客量已成十萬餘人次,德輔爵士說:「轎是好的,但落伍了,就該被人取替,而不是人們遷就工具,在一個合理的社會,是工具方便人們的。纜車比人人浪費時間乘轎好多了,也對整個城市都有好處。大家節省了許多交通時間!賸下時間給大家行行山,打網球。工作有時、遊戲有時,人人時間充裕了,生活安樂,活得也像個人。人本來應該是如此的罷?」德輔爵士更笑稱,如果只會工作而不懂休息、營營役役,很容易死在任上,那賺到的薪水也是白幹的,大家應該取用有道、作息有時。言罷,他乘坐纜車首排座位登山。

Sir_G._William_Des_Voeux.jpg
第十任港督德輔接受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