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公關惹的禍

這幾個月大家動不動就說某事是「公關災難」云云。仿彿公關手段做得好一點,整件事的問題就會解決似的。

事實上,在一個千瘡百孔的社會之中,光靠一張嘴就能賣那些爛貨嗎?起初的我的答案非常堅定,覺得這件事不可能的,因為爛貨始終是爛貨。但後來仔細的想,只要社會上的人夠蠢,有甚麼是不可能的呢?他們還可能覺得自己在撿便宜呢!

起初,有件不見得光的事,被人家用故事包裝過──這件事夠「公關」了不──於是,人們就漸漸接受他們的行徑。最初是一對知名人士的婚外情,人們聽過那韻事後還會覺得人們浪漫,於是就漸為接受,這些事你隨便都能說出幾個明星來代入。於是這個社會就有後來者,為自己出軌編藉口、即是為自己下賤找公關了。好了。這個社會就這麼崩壞了。你說,「做人沒公關是不是吃得屎」?

再推而廣之,某人在某事上做了些糗到不行的舉措。反正關係好,有宣傳,那麼就有人去寬恕。本來一百分的貨,五十分大家都接受;到五十分充斥市面的時候,你看到二十分的垃圾,也會慢慢接受。這個社會就不會復興。公關的手段配合無恥愚蠢的族群心理,這個城市越來越差。更多人就僅會心存僥倖,連本份也沒做得好。整個城市就會崩壞。

再嚴重一點,有些爛政客,諸如港共政權六八九,他也滿以為自己團隊公關了得,騙得一部份人同情同意,那麼,任他們罪惡滔天,都能用「公關」自欺,繼續好官我自為之。

將故事說得動聽當然是文學家本份,因為人在苦難中要靠想像才能追求美好。但商人將垃圾偽裝成上品,那是騙術。而今日做這麼騙術的,不是「公關」是甚麼?公關不是解決問題的治本之法。改變事物本質,例如改良貨品,聽取民意、改善教學質素、堅持自己道德操守,才是解決問題的真方法。

「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說到底,無根無本,講幾多花言巧語,頂盡只能騙得一時三刻,捨本逐末的風氣根本並不可取。但社會在騙術橫行的氛圍,似乎大家對胡作非為都不以為然,你說這兒怎能容下一個半個腰板挺直的人。

(圖:網絡圖片,截自無線電視劇集《棟篤神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