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妖國擾民

旅加戰友燕返兄一連兩日撰文分析港僑近況,見解精闢(網址見文末),諸君細讀明白,便知僑胞之況。至於說到港僑,我就想到「人材外流」的弱國狀況。

先打岔說點別的。《戰國策》有篇叫《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文章,有「此所謂戰勝於朝廷」之句,第一次讀這篇文章時是中二,糊里糊塗的,還沒有甚麼概念,到今天好像有點啟發了。

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處於人材湧入的年頭。在今日,大家都能說出人材流入的原因,就是香港一直引以自豪的優勢:低稅、法治、安全。

 

八十年代末的香港呢?低稅還是低稅,法治依然法治,只是不再安全,因為惡鄰殺盡異見學生,政治的腥風血雨殺盡開明派,於是有識者都認定,先進文明的香港要落入野蠻的共產黨頑固派手中。能走的,開始走。

 

零三七一?廿三條呀,開始連法治都失守了。再說連廉政專員也會送禮予匪區官員,連吏治也敗壞了。更有甚者,地產霸權用租金來轉嫁稅收,低稅?你試試來搞一盤小生意看。那麼,這個城市還餘下甚麼吸引人材?

好了。來個張匪德江。封城、讓他逆線行車,仿佛又要「特事特辦」似的招呼這些殖民者。來,港豬官員們,用用你們塵封日久的腦袋想想,獻媚為其他在港投資者帶來幾多的不便?如果在港投資者看到港匪殖民政府如此兒戲,不守法度,你猜他們會不會懷疑香港保障私產的能力?他們會不會將資金轉投其他守法的國家?

在這個全球化的年代,一個國家腐敗了,他們的國民當然會外逃。逃到一個有機會的、有未來的國家。

《鄒忌諷齊王納諫》說的,是只要國家能營造一個政治清明國家穩定的環境,各地的人材就會湧入該國,修正自己的政治環境,百姓安樂,就自然近者悅、遠者來,於是就有所謂的「戰勝於朝廷」了;好了,今日的香港卻是倒行逆施,做的剛剛好相反,將政治越搞越亂、百姓越來越難生活,由好山好水養良民的國度,猶成朽壞的窮山惡水。禍首是誰呢?

 

就是妖國奸官。妖國擾民。

1928f8f5b91a46678193b21bea3189e3.jpg
《鄒忌諷齊王納諫》示意圖

燕返《多倫多所見所聞》1:

燕返《多倫多所見所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