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福祥:八國聯軍也不怕 神拳無敵勿驚詫

[本報訊]

曾於八國聯軍之戰中,指揮土炮攻打東交民巷的晚清悍將,甘軍指揮、太子少保董福祥(1840-1908)告誡北京當局不應怯戰,應反對所謂的南海仲裁而出兵蘇祿海。

董指:「只是一個蘇祿小國。」他耀武揚威,指曾手刃日本人杉山彬,並割腹活摘器官,充之以馬糞,更自稱有安邦之才。他高聲催促:「連八國聯軍我也不怕,怎會怯於一個具具南洋小島。快派水師南下!」

至於出兵理由及勝算,董稱:「我天朝大國天兵相助,更復我姓董的本來就是幹大事的,你們那垃圾總編輯住的小城池,使得人人能買房子的那功臣也姓董!你得聽我的。我們有金鐘罩護體,神拳無敵,以鮮血染紅頂子,有甚可懼?」

他更高舉光緒皇帝御賜手書「他日聞鼙鼓思將帥,舍爾其誰屬哉」聲言要隨軍南征。獄卒聞言,用保釣人士名言所及之八字粵語斥令其讓開,以及怒罵其母,董福祥其後被四名獄卒制伏。

Tung_Fu_Hsiang
晚清勇將董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