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做官要為民設想 唔只淨求人鼓掌

[本報訊]

在港服務的英國官吏鮮有主動向記者談及治港方略,但曾任大埔及元朗理民府理民官兼裁判司的助理輔政司高志(Austin Coates, 1922–1997)特於今日與總編輯討論治理華人的經驗與技術。

「首先你要知道你所治理的人民有甚麼的特性。他們不少是短視單純的農民,所以在荃灣工業化的過程之中,我有刻意的干涉。」高志不諱言如是說。「荃灣那時是稻米之鄉,住在荃灣的不少香港人都有自己的田產,如果輕易以他們覺得有利的價錢賣了自己畢生的產業,他們很大可能因為不適合投身工業,最終會變得窮困。我們當官的,就是要為人民設想,因為政府治理這個不是三年五年的事,而是數百年數千年的事,人民可以無知,為官不能短視。」

總編輯質疑,自由對於人民而言是否更為重要?高志直言:「如果鄉民沒有足夠的知識及教育背景,一味只講自由,沒有恰當的保護,鄉民恐怕只會受懂玩弄口號的騙子欺壓。這不是一個愛護人民政府的所樂見。」但他同時又補充:「港府是家長式的管治,或許是你口中的濫權獨裁,但官員當官的品格、為殖民地發展的顧慮有目共睹。權力從來都是雙刃刀,他帶來了效率,但相應的道德要求也非常高。」

高志亦指:「人民總要先吐冤氣才會服從官員指令。香港人最初樂於跟隨官員指令,就是因為心服。今日管治難題出現,卻因為今日香港人心不服時口不服。這絕對是暴動的先兆。」

co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