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體育精神與人本主義

在讀這篇文章前,不妨想一想,中國今日還有沒將人當成「人」來看待?

除了孫揚落敗拍水痛哭的鏡頭,我還想到劉翔勝出時的畫面。中國的運動員看勝負看得非常重,重得自己的人性也變得空洞。除了勝利,他們的生命還餘下甚麼?

《論語》有「君子不器」的說法,容我在這兒粗疏的解釋,這句話是說非奴隸的自由人、有學問的人、有立志的人,不應視自己為一件器物。

但在今日的中國,人,似乎是誕下來的工具。在傳媒的折射下如是,你走到中國看看,也會看到如是;再說,你看看那些逃到歐西美的中國人,有哪個還不是奴隸似的活著。你問他們做人有甚麼目的嗎?除了富貴,他們還會答到你甚麼?

這是國難。但今日的異象,只不過那些虛偽的執政者不肯承認面對,反而文過飾非粉飾太平;兼逢中國上上下下的人失去了信仰,軟弱的人唯有託信在謊言之中,誤以為在這些虛無中強大。所以人們會寄託在金牌之中,覺得自己是體育大國、覺得自己國家終於強大。一到稍一失手,就立刻呼天搶地。這些畫面在奧運會前清楚可見,不用多敍。

但虛偽之處,在於中國大陸不少人認為體育運動是無用的。他們和香港的不少家長相似,就只著重要孩子先應付學業,這些國家榮譽就留給其他孩子去捱,自己的孩子就「唯有讀書高」,甚至連一樣半樣的運動興趣也不培養。他們可能讀過一遍羅家倫寫的《運動家的精神》,但畫餅又何能止得飢呢?

一個真正的體育大國,國民健康、全民運動的風氣應該是鼎盛的。體育風氣興盛之後,人們應該可以從運動之中,明白生命的多元;生命不應在狹小的辦公室中囚禁、在局限下單元發展,而是應該自己有取決自己命運的勇氣,按自己的志向砥礪進發。

在這個世界盛事前,除了嘲笑中國大陸之外,也想想我們自己,是不是正在步武那個我們討厭的不義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