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從構思到落實(下)

從構思到落實(上):https://cemeterynews.org/2016/09/07/ed_plan_and_work_1/

 

四天前的文章,引來的迴響不算大,但不少讀者都能辨認到,其實所謂的「知行合一」,根本是百姓民生日用常行的道理。我們還有「推卸責任」與「知而不行」兩項未論,本文會繼續講及。

有些人既明白道理、亦清楚步驟,可能卻坐觀他人成功,希望在他人功成之際,坐享其成,這種人在香港不少,而且,這些人的存在,就恰恰蠶食了老實人的努力。如果他們沒有制約,那麼社會的老實人就會越來越少,而這種推卸責任的人,就會沽名釣譽,享受職位之名,推卸責任之實。如果這種人越多,社會就越不成事。

事實上,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種責任。或者你要照顧家庭、或者你要為香港犧牲,但當你認清自己有某種特定能力之後,如果你坐居某個職位,但不思如何利益天下,這就叫推卸責任;有更甚者,會將責任轉嫁到他人身上,這種知行不一,最為禍世。

知道怎做、清楚道理,然後每個人做好自己的本份,社會就會漸漸變好;但若僅求坐享其成,自己講,求他代行的,那麼社會人人面面相覷,終無所成,就會漸漸變差。

最後一種就是「知而不行」。即是明白道理,然後或存或亡,甚至束之高閣的那種。他們在答你質問時會頭頭是道,但自己根本不會落手做。這些人在位子上構思構思,然後沒有實際的經驗,到尾,一樣是一無所成。

知行合一,並不僅僅於言行一致。賊人知道何處有寶物,然後去偷,這叫言行一致,並不是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的「知」,就是信守信仰,堅持自己的操守,不單單是簡單的言行一致,而是將自己信守的道義認真實踐,這才是正宗的知行合一。許多人空口講幾高陳義的道理,然後就犯上本文及前文所及的四種錯誤,於是知行不一,終無所得。

至於實踐,大千世界,變幻無常,方是常態,你構思得幾竅妙也必會遇到挫折。但如果你知的工夫做得妥切,有堅實的信仰和決心,有守死善道的勇氣,那麼你遇上挫折以後,就是修正、復原、再上路。

一個人,能夠知行合一,就能不枉此生。在家確切知行合一,最起碼能夠堂堂正正;在國確切知行合一,若逢機遇,就能兼濟眾生。

有不少人認為這些是老生常談,他們是沒錯的。只是這些老生常談說了幾百年都未做得妥當,於是青某堅持囉唆,耳提面命,希望這個世界終有日可以變改。

12072629_1496799143980782_4552154920596183435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