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

這是一個農村的故事。

智叟是愚公的鄰居。而智叟很有智慧,每天都會公開講些大道理。

昨天,智叟告知世人,「母親,是女人,就是這樣。」世人都覺得智叟說話很有智慧。今天,智叟又告訴大家,「工作,才會有飯吃,就一定是這樣。」聽眾覺得智叟講出自己心底所想,於是紛紛將自己辛勞所得的糧食供養智叟,希望智叟繼續為世人發聲。

有一天,愚公回家後很不開心。覺得自己和子孫工作以後,出入買糧食被盤據山路的盜匪搶錢,而這幫山賊還想佔據他們的家園;愚公想和山賊決一死戰。智叟聽見後,急忙和愚公說,「愚公呀愚公,你活膩了呀你要知道,你鬥不過山賊的。」

 

「吓?眼巴巴看著他們劫我的錢?殺我的子孫?搶我的家園?」

「不然怎樣?」智叟有智慧的回答。「惹怒山賊,還得活下去嗎?你看過山賊屠村嗎?那時候你負責?」

「為甚麼?山賊不是神,還不過是人,為甚麼不可以消滅他們?」

「你真笨,人家是賊,專門搶你的,你為甚麼要和他們鬥?你是種田種地,那種田種地就是你的命運。惹怒山賊,連其他村民都會受波及誰個最開心?何況,這塊田有山賊,捱不過去,就找第二塊田,總會有一塊沒有山賊的

愚公想了想,自己明明是從山賊田區搬來的,根本沒有武力保護,就自然會有山賊,自己想得通通透透,還為甚麼要聽這「智叟」說?

愚公沒聽那智叟的話,磨銳家族的農具,裝成要揹農具出外修理,引出山賊,然後一耙打死為首四個,山賊看到情況如此,急和愚公講和。愚公勸山賊和愚公一起種田安守本份,然後,這條山路,再沒有山賊。愚公一家就安樂的過日子。

智叟呢?他很不服氣呢,在公開質問愚公「然後呢」,更加努力改良自己的理論,並且在鄉間不斷地發表。農民呢?有些白聽智叟的說話,荒廢了農事。不知不覺間,這個農村附近,又多了許多山賊。

這還是那條小農村。

photo1633123909701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