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識得讀中文? 李德裕:不如首先用腦諗


[本報訊]
「一去一萬里,十來九不還。家鄉在何處,生渡鬼門關。」被貶海南的名相李衛公李德裕(787-850)在編輯部研讀《祭鱷魚文》時現身吟遊。
曾任潮州刺史的李德裕向編輯部表示,潮州在韓愈投入《祭鱷魚文》之後,其實鱷魚踪然依舊,並沒有減少。他指:「鱷魚不懂得文字,只懂得吃吃喝喝;正如你們的衙差酷吏,除了識抄牌索罰款外,就會嫖免費的妓,再高明一點的會毆打市民;至於懂不懂守法守規?當然不會。畜牲就是不識字,按自己的喜惡無法無天嘛。」
李德裕說:「你們這些讀書人要動腦想想,正常的鱷魚根本不可能因為你演了一場法事就離開;和平理性非暴力是無法子傷損鱷魚的。但只要你強調鱷魚肉治哮喘,鱷魚皮革很昂貴,有利可圖,自然有人會替你殺鱷魚的。這些事不是甚麼大智慧,根本是由鑑察世情所得。」
至於為何有《祭鱷魚文》驅逐鱷魚的傳說流出,李德裕笑說:「當然是造神!不這樣說就沒有人覺得韓愈是聖人。你們那城的過氣政客也會牽強地說南韓是靠和平集會拉倒總統的,將百姓之前流過的血抹得一乾二淨。政治哪會有便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