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嵩真係咁仆街? 高拱:打落水狗人人BUY

[本報訊]
明穆宗隆慶年間推行改革措施清理嘉靖一朝的積弊,史稱「隆慶新政」。「隆慶新政」利國利民,並非純為意氣之爭而無益於世,明穆宗委國於能臣徐階、高拱、張居正,佞人不干政與妄發議論,明代步入景氣的局面。
但明穆宗質疑,大奸臣嚴嵩死後,為何朝廷依舊有閣臣爭權、朝政無法盡數推行至民間的問題,柱國、大學士高拱(1513-1578) 認為,北京官員將所有缺失和壞事推諉嚴嵩,自己並無改過,所以政治未見有恢宏氣象。
高拱指:「ANYONE BUT嚴嵩?嚴嵩是奸,但僅得他一個人的本領又不至令國家變得這麼差。總得要有方士陶真人、他的兒子嚴世藩和在朝中的狐朋狗黨一起大呼小叫才能弄到喧聲震天。只不過嚴嵩一死,那些依附嚴嵩的人,急急就將自己做過的壞事惡行,一一推諉在嚴嵩身上。抗倭名將張經枉死,明明是徐階所致,但嚴嵩下台了,於是人人就推在嚴嵩身上,不敢再罵徐階。」高拱搖搖頭,說:「如是人心、如是政壇、如是垃圾,怎麼會好。」
「但打落水狗人人興奮個個開心,在嚴嵩執政時當官的,怎會是清白好人。只是人人都樂於打落水狗,不單搏得忠直美名,更可以坐大政治資本,何樂而不為?」高拱如是補充。「沽名釣譽。就是這些。」

(圖為嘉靖年間因俺答入寇後興建的長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