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香港需要的方向

要打開門鎖,鎖匙就要對要匙孔;解決問題的答案,就端在問題本身。當然,如果你的問題就如何打一扇被鎖死的門,那麼解決方法就有許多。(例如拆門、爆鎖等等)但無論如何,解決問題前,必先認清問題,要打開一道被鎖死的門,僅僅去洗手盆漱個口、對鏡梳梳頭髮也是於事無補的,解決問題,就得認清問題,針對問題。

今日香港的問題是千頭萬緒的,因為香港從來都是各國力量的角力場。近日傳媒常常炒熱特首選舉,其實來來去去那幫人,中共的走狗依然是吃中共糧為中共吠的,單單寄望於換個傀儡,能令香港走出困局嗎?當然不行。

香港過往的成功在於低稅率與信實的法治,在拙作《墳場新聞政論集:香港的命運》已有專篇述及;但今日,上一代享受完新自由主義的甜頭,我們這代人,就在這艱難白熱的世界中清還「最低還款額」,我們要走出困局,要有安樂生活,真的可以依靠他們指路嗎?

在重整旗鼓的今日,香港的年輕人要認真全面的認識香港情況,審視香港的可能機遇。香港本來靠甚麼成功?這些成功因素到今日是否適用?如不適用,我們靠甚麼才能改變局面?

舉一個大家可能不喜歡的例子:唐英年出任財政司期間,減免紅酒稅,然後香港紅酒市場大旺;足見香港能憑藉物流優勢在政策配合下營利。因為香港依然有利於經營國際貿易的條件:財金制度、聯繫匯率、信實的法治、守法的社會、物流的方便。

當然,這些優勢和我們今天絕大部份的年輕人相距甚遠,因為中國政府限制自由而引發權力的不對稱和香港社會上流渠道減少,於是我們無法分享香港的利益,香港需要甚麼方向?對年輕人來說,就是共享未來的方向。

和中國匪黨分享權力顯然只是與虎謀皮,那麼,大家覺得還有甚麼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