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朋弟:王家禧都死埋 仲有咩好嬲

[墳場獨家]
長居天津、現處天堂的漫畫家馮朋弟(1907-1983 )主動聯絡本報記者,批評本報總編輯不知道筆名「王澤」的王家禧( 1924-2017 ) 在創作初期抄襲自己的《老夫子》是十分無知。
但馮朋弟稱,已經原諒無知的墳場新聞員工,因為香港報章從業員的水平一向如此,他建議記者、編輯如果有空,宜多看看各方資訊,不要坐井觀天。至於他對剛剛離世的王家禧,則有如此的評論:「我人都死了那麼久,還可以惱他甚麼。千差萬錯,都錯在生不逢辰,也嘆沒這富貴命享這些財富;那個國難時代我們連吃口安樂飯也不可能,還可以爭甚麼。不過這還值得慶賀的,起碼這些點子、這些畫作能養活一個竄逃香港的窮畫家,蔭到他的兒子繼續成為名畫家,這些算是慶幸罷。你今天才知道我被抄,可見你這個所謂的『本土派』也不太看你城的漫畫。其實很早已經有人為我抱不平,是你這個笨頭笨腦的四眼沒留意。」記者急忙更正本報並非「本土派」,乃是「入土派」,所以陽間風波恩怨,鮮有理會。但馮朋弟亦大方地指,藝術創作極難全免所謂「抄襲」,王家禧和王澤父子亦有令《老夫子》大放異彩,別出心裁的添磚弄瓦,為這份作品錦上添花,王家禧父子本身亦有努力的,王家禧本身能逃到香港,得免於文革中被蹂躪侮辱,亦是福氣。
至於誰人理虧,公道何在;只能嘆一句難有公論。只可惜就算今日大家還朋弟一個公道,亦無從與使他再享富貴,如果這些人為的國難再次出現,只會有更多更多的不幸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