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勒:諱疾忌醫太無知 精神病應早求醫

[墳場健康資訊版]
德國精神病學權威布魯勒(Paul Eugen Bleuler,1857-1939)評論近日香港所謂特首選舉,認為香港應該加強長者精神病治療的資源投放。
至於「如何叫你會引致幻聽」,布魯勒直言:「一個壓力太大的婦女,丈夫和兒子都囚在一烏煙瘴氣的城市;工作時聽到幻聽是不出奇的。而且她無端說上帝叫她做這做那,這是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的初期病徵。」布魯勒指,在大城市生活,更加須時刻關注精神健康。而他更指出,精神病非常普遍,只要及時治療,康復者可以重投社會工作;但他亦體諒,指該名瘦削婦人經常恩蔭手下的垃圾官員,必定承受極大壓力,有機會患上精神病亦甚為合理。


布魯勒亦提醒:「如果聽到別人被讚許而痛哭,這是抑鬱症的先兆。可能是因為喪偶和經常處理一些泯滅天良的工作,自己冒著非常大的壓力,這也應該去看醫生。其實,這些病都可以用藥物壓抑病發。」布魯勒補充,這闊面婦人曾無端公開稱自己成為其他人的跑道,可見其孤單之極,久旱壓抑和社交障礙,亦可能會是抑鬱症的肇端。
布魯勒特別提醒,負責照顧以上兩人的親友如果發現兩人有自殘或傷人傾向的話,應該及早將她們送院接受看管,及早治療。他更笑稱,香港是他見過最敬老的都會,所以不應在長者精神病治癒上計較錙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