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第五次被騙

歷史學家阿克頓勛爵(Lord Acton 1834-1902)對人性觀察入微,於是說出一句:「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但腐化似乎不是甚麼洪水猛獸,不少人心甘情願做賣靈魂的浮士德。但當然,因為他們深諳千年的華人文化,在做浮士德之前,他們愛裝一會偽君子,然後才綑綁別人的利益和自己的靈魂出賣圖利求榮。想真一下,這也是人性。

如果到今日,還有人會幻想誰個是明君、幻想有甚麼救世主來拯救蒼生的,要麼他們就未曾讀過歷史;要麼他們就有著忽爾出現的失憶症。一個由獨裁體籌劃出來的偽選舉,選出來的人坐擁權力,但處處受到殖民宗主的制肘,這個人除了貪、除了私相授受、維持原有特權階級的利益之外,還可以做甚麼?在道德崩壞,大人君子漠視道德的時間,開空頭支票有甚麼稀奇?為甚麼還有人會對這個系統抱有希望?

在這個制度下,唯一可做的就是杯葛他們,不參與造王、不為這種荒謬背書;秉持自己的原則,保持清醒,盡力拓大每個人可享安樂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