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漠視電梯安全 香港遲早玩完

[青永屍]

如果說香港敗壞,我只能說最壞的還未到來。2011年陽間香港立法會會議上披露,政府統計約有五萬八千部升降機及八千條扶手電梯,而從事檢查、維修的工程師僅得277人,合資格工人僅得不足五千人。昨日朗豪坊的「天梯」意外駭人聽聞,端的是一個提醒大家正視電梯安全的一個警號。

只要你細心數數,就會發現你每天要搭幾多程電梯與升降機;但這些意外越來越多,難道不值得重視嗎?還是大家要等這些問題越拖越壞?

一、行業本身局限:

技工薪金因承建商在「價低者得」原則下壓價,所有技工皆面對工作量大而人工低微的困境,而且不少技工因為工作安排極多而須長期超時工作;低薪酬亦令人對入行卻步。業界因為成本問題而步入電梯安全危機的下沉旋渦之中。維修預算不合理地低令技工或工程師發現問題亦無法解決;電梯在這種汰強留弱的價低者得迷思中,變成大家生活安全隱憂,實屬必然。

二、用家安全意識問題:

縱然政府再三宣傳,錯用扶手電梯的情況仍然屢見不鮮,手推車上電梯有之、買餸車上電梯又有之、水貨客濫用電梯更甚之,若果電梯忽然停駛,這些重物在高處擲中後來者一樣會釀成意外。公德心在香港似是日漸罕見,安全意識亦逐日減少,正確的公民教育絕對可以防微杜漸。香港需要一個互相體諒、顧念他人的安全環境。

三、政府態度問題:

政府有沒有盡責任呢?在這個問題之上,政府的責任就是監察、處分、和教育市民;政府有真的重視過香港市民的人命嗎?有將社會安全放進工作日程嗎?還是僅浮浮泛泛,置大眾利益於不顧呢?今日的法例並無包括電梯、升降機的安全限制,罰則無力(2012起實行之法例最高處分僅罰款20萬和監禁一年),這也是政府忽視人命的罪孽。

其實這些事,只要政府積極從修改遊戲規則著手,就可以徹徹底底解決問題,關鍵只在於對人命是否重視。只要想想,如果出意外的是你的家人至親,還有藉口拖延嗎?

今日所講,乍看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其實香港人生活針針到肉、切身相關的急務,我們不希望看到再有意外發生,香港已經夠壞了,大家如果肯從小事做起,勇於否定對現有錯誤、切實改變、互相砥礪,那麼香港就不至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