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亡國恨

太陽在明早還會東升,而人當然是繼續依舊生存。

那些會因國破家亡抱頭痛哭的終歸是少數,商女又哪知亡國恨呢?會哀嘆國亡的,往往就是「舊」時代的精英,一群無力再挽狂瀾的英才。他們在亡國之前高呼揚臂、但是孤掌始終難鳴,於是亡國恨僅能鑄在文學作品之中,化成傳說。更加多的人只不過是每天「沉得住氣」如常生活。

在明亡以後,當然有不少可歌可泣的抗清故事。然則到了康熙年間,不少抗清英豪的後代,就因為保存家族利益而參與科舉考取功名了。香港今日的人當然不會苛責他們,甚至有人會搬出「人家不謀生,難道你養他們」的詭辯來開脫,國人無恥之極,可見一斑。在他們眼中,一身榮辱與一國興亡相較,個人利益重如泰山,大眾福祉輕於鴻毛。於是我這兩年不斷的反省,究竟,我還要不要在哀號國破家亡呢?

雖然有所掙扎,但想到這刻,我還是會答「要」。孔聖有言:「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也是說如果這個世界有正道、公理的話,我們這些知識份子就不用多勞心力了。可嘆黃鐘毁棄、瓦釜雷鳴根本不是今天才開始的事,要力挽狂瀾看似不大可能。於是亡國後,大家只能眼白白的看著自己的生活習慣被逼改變,看著自己的家園逐日衰敗。

太陽還會在明早東升,你和我可以做甚麼?

今日世界的道德敗壞,如果大家都接受隨波逐流,用那些聰明人的靈活辦法投機取利、出賣戰友,那麼我們就是一樣敗類;在今日,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逆流而行,秉持自己應有的道德;大家同心同德、鍛鍊自己,也以心印心的維護大家可以共存的正道,那麼我們雖然回不到當初那美好的年頭,但在那個太陽東升的日子,一樣可以找到一個人人活得有尊嚴的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