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攞你命三千 搞假嘢畫展

[本報訊]
總編輯應約到素食店與著名藝術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午膳。達文西表示,自己熱愛素食,表明「唔食小動物、內心就踏實」的信仰。

他乘總編輯吃咖哩雞炒飯時介紹,近日陽間香港的博物館正展出羅浮宮的藝術品。被問及其名畫原本有否展出,他指:「國寶黎架,成日畀人睇真跡的嗎?」記者反問,中國的國寶熊貓和退役金牌運動員亦常常露面,為何國寶要收藏。達文西笑稱:「國寶都有分貴賤,獨有又罕有、奇珍異寶就不會常常露於人前;仰拾皆是的,可以複製的,當然就長期供大眾『欣賞』啦。」

他向總編輯反映,自己的名字叫「達文西」,希望總編輯所屬城市的同胞不要再錯呼「文西」以為是讚美他:「我是達文西,至於台灣那個陳姓時事評論員叫『文茜』,用你們的廣東話就讀『聞善』音,不要亂讀一通。我們做發明、做藝術、做研究都要事事求真,不要亂講;做真事做實事,不能以假亂真,若不然這個社會就只會騙子橫行,希望人人都能以此為鑑,那你的內心,就更加踏實。」

記者問羅浮宮展出的是真品還是複製品,他指:「當然是真的複製品。老實說,又有幾多個遊客,欣賞藝術的能力是真的呢?仲有我啲設計圖,你地睇完都唔識做出黎,展黎做乜?貪好睇?」

圖為達文西名作《St. John the Bap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