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慕久:租地予人好合理 華夷區隔要謹記

[本報訊]
上海道台宮慕久(1788-1848)得悉香港租借西九龍地段予中國後,雀躍非常,並主動表示要向香港人分享經驗。
「你們知道嗎?與蠻夷外人雜居,生活諸多不便!本道台為民父母,當然要便民利民。《南京條約》姑息英夷來到上海行商!為官者就得想辦法!」宮慕久說得眉飛色舞,就好像自己得被平反似的。事實上,在1843年巴富爾(George Balfour,1809-1894)到上海交涉時,兩江總督壁昌不敢與英國人來往,委派中級官員宮慕久代為談判。而巴富爾直接要求購入上海,宮慕久認為自己不敢作主,就與壁昌商議,提出租地方案。最後雙方簽訂《上海租地章程》,直接1945年日本撤出後,上海才歸還中國管治。


「大清朝廷租地予英夷做商埠就可以了!這些奇風異俗就不會騷擾國人!本道台不過是劃出830畝予英國!很合理!你們也可以參考!」至於記者問及,英國人提出「永久」租借上海,是不是等同割地,宮慕久指,「租借上海,無損大清權益,不存在割地」,而他更指,根據《南京條約》,英國有權將在上海經商,是次租借上海,一來領使又可以有裁判權、二來英國人又可以做他們的生意。他希望市民能夠理性客觀分析租借上海。
記者正欲提問,宮慕久就指出「大家要考慮實施租借上海的背景,唯一原因只是想發揮華夷區隔的最大效能,外國文化是會毒害國人的,夷人會奪地奪宅,國人不得安寧,希望傳媒不要將區隔外國文化的問題過分政治化。至於租借西九龍,對於你們香港也是有利的,只不過是中國官吏可以持槍執法,這些事我們上海也試過。再說,大清律例也沒界定上海的範圍,你們的官員是做得對的。沒甚麼問題,只要你將自己原來的國土,看成是別國的土地,甚麼事都說得妥。」宮慕久表明支持陽間特區政府,並表示自己與他們有同等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