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真相又如何

[青永屍]
遊台北時,在台北車站想到兩年前的一陣網絡小風波。那刻網友們努力地嘗試還原八仙嶺事件真相。事主張博士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再次否認自己有吸煙。而其時,他抛下了一句堪足玩味的句子:「其實,真相,你找到又如何呢?」
真相,給你找到,又如何呢?
香港人誰不知道興建高鐵造價太高,而且效能極差呢?香港人又有誰不知道,今日又中聯辦、港澳辦等機構已經滲透大家的各項生活呢?又有誰不知道,你的生活再不如往日呢?又誰不知道,有一代人已經在這個城市沒有明天?
但香港人似乎是有這種信仰的。之前有些有識之士說這種叫「習得無力」。
我說這是不負責任。
眼前的真相總有原因、總有源頭。任你有千個議題好、萬個議題好,大家都顯然知道,今日的香港,是因為大家的漠不關心而腐敗了。既然大家都知道香港今日被破壞了,其實關鍵要做好的,就是將香港擺回正軌。要積極解決、要念念不忘,並不是沒有可能的。要決心做好一件事,要決心扭轉敗象,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只不過,對於很多人來說,香港只是一個客居地,一個可有可無的臨時棲息地。
但真相是,有這樣逃避想法的人,去到別的城市一樣生不了根。換一個角色來想想,比如你是外國來港的商人,你想,有事的時候你會走了的,於是是否融入香港對你來說是件可有可無的事。那麼你就會覺得要辦自己的兒女入讀本地學校成本太高、學香港的話太難、要用他們的生活方式生活?不了,我還是會走的。這個城市的事,與你無關的。興與你無關、衰與你無關,當這個城要宰你的時候,就只能任人魚肉。
真相?就是這樣。但一日沒立定決心、一日沒積極變化,單單知道真相,又如何呢?只能埋怨港鐵又壞、只能埋怨北方的污染物又來。除了埋怨,就沒有其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