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露曉:獨立王國梗係作惡

[本報訊]
興德學校醜聞爆發,傳出教師告假後要交付三百元予同事,以資飲食。香港教育司唐露曉(Peter Donohue, 1910-1976)知悉後,到臨本報辦公室之沙盤評論此事。
「這些學校的事我也知悉一二」,曾任英皇佐治五世學校(KGV)校長的唐露曉似有所指:「學校則例是有的。但有沒有督學來巡?巡的時候又看得仔細嗎?這些都是問題的關鍵。一所學校關起門,內面的人不說,外人根本不知道他們有幾腐敗。他們就好像一個獨立王國一樣。」
做假帳、寫假文件這些事,在學校是否常見,唐露曉就搖搖頭。「每個時代都有不少品行有虧的人,在我任教育司的年代,有些老師將習作簿給其他老師改,自己付若干錢,然後就去賭馬打麻雀之類。教書不教書的事情,他們就不會花甚麼心機了。」唐露曉更稱,學校管治,亦是問題百出。「一頭牛都有四個乳頭。一間學校要榨出錢的地方當然不止四個。以前書簿、校車所有都可以榨到油水。今日你們有廉政公署對不對?這些路行不通了。但要找錢又有何難?裝修、課外活動,買一兩枝法國號、馬林巴琴都可以有回佣,何愁生財無道?」
但該校的陳校長說逼同工饋贈餅卡是小事,唐露曉回應:「你們喜歡賄賂的人當然是事小。這些人以為甚麼事都能用錢解決,這些才是事大。只可惜這些人有少許權力就要放大使用,用來胡作非為,這般作惡,又沒有人監管,查也查不了,單靠內部告密才能平衡,這些事只會越搞越多。」

One thought on “唐露曉:獨立王國梗係作惡

  1. 「興德事件」對病入膏肓的教育界來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更荒謬的現像不足為外人想像!
    那些高層多年來以為憑政府縱容、辦學團體的公私不分,便可以隻手遮天,遲早官迫民反:你對前線教師不仁、對方不但何需對你有義、而且總有一天揭竿起義!
    嘿!按照教育界多年來私相授受的惡習,興德校長陳章萍縱使「死罪難逃」,多能獲「緩刑」!
    #教育界已無藥可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