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落

在香港,日落的景色對我們來說已是司空見慣。不因為我們送走了日不落國,而是我們總能在某個黃昏時候,還因為下班、還因為下課,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太陽西落。


月落?好像較難發現。印象裏有些日子在白天也會看到月亮西沉,但月落的光不像日落耀眼,月落連聽起來也更是陌生。
近來有觀星朋友和我說起,有時候是拍不到冥王星,在某些角度來說,這叫星落。不靠望遠鏡,單憑肉眼,根本無法察覺到星落。
在香港看星其實不是天方夜譚。在夏天抬頭望天其實也能看到一兩顆。只不過我們更難察覺星落。不過這些難怪,社會的光害為我們的肉眼篩盡繁星,我們要靜看星河流光,又是談何容易呢?
天星尚且如此,何況微塵眾似的世人呢。人間總會有些你和我,像繁星一樣地發熱發光,但從不為人察覺。有些星就算燃盡自己生命,爆炸發出最強的光,只要不幸地光束在日間才到香港的話,你和我也不會發現他的存在。
或許你未必會哀悼那些遙遠的星,即如我們不常哭祭世上陌生的人。但星不論明暗、人不分顯隱,都在這世上存在。
在這時不妨想想,星河的浮沉起落有幾多人能夠看見?漫天埋沒在黑夜光害中的繁星教人不禁聯想,連星體爆炸也這麼難發現,那誰做過甚麼事,又會有誰刻意的看見?
如果還是替那些犧牲的人不甘心。不若在這個越來越暗的夜空,找找比平常更亮的星光,用來榮耀我們身邊那些默默犧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