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悲涼的一場大雨

[青永屍]
七年前的八月二十三日。那是農曆年的七月十四,我忘了那天有沒有暴雨警告,只記得那夜一直在下大雨。自那天起,我們的整個城市都忘不了馬尼拉、門多薩、黎剎公園這些名字,因為,馬尼拉的腐敗令談判失敗,劫持香港旅遊巴的警察門多薩,射殺了我們的八位兄弟。我記得那時候我們討厭阿基諾三世的嬉皮笑臉、討厭香港政府談判不力、討厭中國政府的視而不見、外交無能。但年月過去,我們甚麼也做不到。阿基諾三世,一樣是榮華富貴;當年無能的香港政客,不幸敗於權鬥後,身陷囹圄今日一腦白頭;另一個跟進的政客,今日成為中共貴賓席上客;至於中國政府,我們從不對這些腐朽的機構寄望甚麼,不提也罷。這算不算是香港人不爭氣呢?七年回望,我們可以多做些甚麼呢?
七年後,一水之隔的澳門和我們一起被颱風吹襲。兩座東西相隔的富裕城市都在風雨飄搖。只是萬不料暴雨沖起澳門一直積累的城市管理問題,一場悲涼的大雨打斷供電供水和上網供應,更悲涼者,是八位澳門市民不幸喪身天災。


如果說香港的「次主權」問題無法解決,那我亦大膽的說,澳門城市改造亦是無法解決的。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就是澳門,而澳門的土地面積極小,比方說要搞舊區重建,如何安置、如何保育舊區文物、如何收地重建?我們隔海相望,有時問題未免看得太過簡單。澳門的制肘在於利益團體環環相扣,牽一髮動全身,而只消有少數得益者抗拒改變,我們看似一步之遙的變革亦難以實踐。
香港呢?不也一樣嗎?我們能夠制止中資企業在港興建劣質樓宇和供應垃圾產品嗎?先別說要割九西起高鐵,眼前不又是一塊塊地皮賣給中資、一間間店舖租給名創優品嗎?我們的排水設施當然較其他中國地區進步,因為我們還是用英國標準,但都市管理呢?元朗天水圍蚊患是因為泥頭積水,然後令香港出現本土登革熱的,說到這兒,大家不妨冷靜想想,這些事,是不是都是庸官所誤、我們施壓不足所至?


我們只是一介平民,除了罵罵冗官貪官我們沒有甚麼做得了。這點我們和澳門是差不多的。在體制中改革?我們做不到,因為有共產黨在實施他們的方略,我們只能睜眼看或閉眼熬。所以別再責怪那些像我們一樣的兄弟。我們除非集合力量下定決心翻天覆地大變卦,也只能暫時啞忍這些聽天由命。眼白白的看著傷感悲涼的大雨而無能為力。

在此祝願澳門早日恢復,亡者安息,大家生活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