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上車盤與擎天半島

[青永屍]

電視台在晚飯時段節目中,居然說出「公務員夫婦自殺的單位是凶宅,有利其他人購入」的說話,這個世界可謂瞎了心眼。
這段說話的第二日,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之中將會推出低於市價的「上車盤」,於是社會又一片喜悅。仿佛所謂「無殼蝸牛」的民憤可以得圓滿解決,於是香港就百害俱除、百利可興似的。
同日,教育局副局長的兒子輕生,「自殺的單位是凶宅,有利其他人購入」這類喪心病狂的話變了調侃語,有人更打趣的說「如果用上車盤形容買到的樓,那麼這些凶宅就可以叫作『跳車盤』」,因為大家都明白,這個城市根本病入膏肓、根本在集體盲動之下變得良心盡泯,於是擎天半島的樓價,就成為大家說笑解悶的話柄。

但事實是甚麼?事實是,就算給你拿到一串的鎖匙,這個城市,在這些眼中只有錢的人治下,依然是誰都沒法活下去。
數十幢樓宇供鉛水,水喉匠無罪、建造商無罪、水務處又無罪,結果只叫居民繼續飲鉛水。這樣的城市,你覺得安全嗎?
數百億的天價帳單一時興建音樂噴泉、一時築鐵路架橋樑,如何用不到你管、在哪用不到你知、用來做甚麼又不講清楚。這樣的城市,你覺得公道嗎?
百計千方討到一份工作,然後是無盡的加班,升職不到你、富貴不到你,甚至到尾公司要結業時,轉型投身其他行業人家也不要你,因為白領已經再沒有足夠的職位了。這樣的城市,你覺得夠你苟活嗎?
看到這兒,不必籌謀如何逃離香港。這些事不是無可解決的,這些都是政治問題、世道人心問題。如果要決心齊心解決,這些事是可以做到的,但解決方法,就絕對不是買一個單位這種大家深信的「萬應良方」。而是人人應該用良心關心社會,人人多行一步、勇於為建設香港而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