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繼業撞碎李陵碑 被控破壞文物罪

[法庭消息]
陰間法庭近日審訊楊業(923-986)破壞文物案。
案情表示,有指楊業臨死前撞碎匈奴將領李陵的墓碑,現控告楊業一項毁壞文物罪。控方代表律師王欽若表示:「楊業臨死亦毁壞鄰國文物,不重視宋遼友誼,超越道德底線。」王欽若更指,有指楊業死前痛罵「奸臣」,「楊業不顧口德,而且撞碑是涼薄、天理不容的」。
王欽若呈上碎碑作為證物,強調「你死就自己死,潘美不發兵給你是潘美的事,你不能失去了理智,破壞你口中的貳臣之墓不會令你成為正人君子,對付惡魔不能先將自己變成惡魔,何況殺我大宋臣民的是遼國人,你撞碎匈奴將軍的墓碑,是可恥的。」並請求法庭除去楊業「忠臣」的稱號。


辯方代表律師畢士安認為,根本無證據證明楊業撞碑,所謂撞碑之說乃是因為宋代人發現李陵碑的損壞,而掛連在忠臣楊業身上的文學創作。楊業一身護國,一門父子坐鎮三關,河北歲歲安寧,到兩狼山一戰兵敗,就算真是撞碎李陵碑,也算轟轟烈烈,在死前雖不能殺賊,仍能打擊不忠不義,如此忠烈,不應用「破壞文物」的小罪來污衊。畢士安又指:「王欽若親遼愛遼,立心破壞一切抗遼事業,死後仍要詆毀護國之人,其心可誅。」他指人間已經無正理,如果楊業此案在陽間香港審理,楊業必獲判罪,希望閻王公正處理。
案件將交由陰間區域法院2047年9月11日再審。
(案件編號:DCCC 199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