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滋病日專訪:香港勇士Mike Sinclair

[特稿]
「希望社會各界支持愛滋病患者。黑暗之中的生活、被受歧視的人生不好過。」香港首位自願公開愛滋病人身份、在生前積極以自己病例教育公眾的Mike Sinclair(1952-1995)先生接受本報訪問,重申了他生前的遺願。
在二十二年後的今日,社會雖然對愛滋病的認識略增,但是不幸染上愛滋病的病友依然備受歧視。社會依然存在恐懼愛滋病的心結。Mike反而安慰記者:「因為這種病始終給人的印象都是一種不治之症,就算今日有治好的曙光,但許多人都是對愛滋病不太認識。而且生病時遇上併發症的機會也很大。又不如這樣說,誰不會怕死呢?所以也難怪因為不認識、不明白,恐懼而產生歧視的。」


「只是想想,如果你的朋友病了,那他們最希望遇到的是甚麼?我猜是『如常』。人總會害怕失去,怕失去能力、失去朋友、失去親人;染病本身已經是苦困,如果因為染病令自己失去朋友、失去親人,你猜這條路會有多難走?」Mike語重深長的說。「何況誰想染病呢?但人生之中,總難免遇上不幸的。但如果幸福的人都能懷著愛心,想念不幸的人,我相信更多人可以堅持對抗病困。」
Mike特別藉本次訪問提醒社會各界,除了消除歧視之外,正確預防措施也是非常必要,謹記安全性行為、不要共用針筒。Mike笑著對記者說:「預防總勝於治療,我的健康就在我的手中,關懷身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