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芝蓮之友? 愛德華米芝蓮:朋友我當你一秒朋友

[特稿]
米芝蓮創辦人之一,法國工程家愛德華米芝蓮(Édouard Michelin,1859-1940)到達本報辦公室接受訪問。
他指,自己創辦米芝蓮輪胎公司並不是想要人「節能」,所以根本不會出現「想節能、輪胎能」這些笑話,車子每日四處開動,才會有需要時時更換輪胎,所以他和弟弟就想到,自己的公司要寫一本旅遊指南,介紹景點名勝,好等大眾駕車前遊。

「你要旅遊,就要交通工具;就算你夠不夠四十歲,出門都要依賴交通工具,於是就必然要用上輪胎。這叫引申需求。我們的生意是這樣做的。」愛德華米芝蓮如是說。「起初,指南和網上版的《墳場新聞》一樣,都是無私、偉大而免費的,但後來我發現人們不珍惜免費的偉大資訊,所以我覺得要收他們的錢。」
至於是否真的有「米芝蓮之友」?愛德華稱:「我都死了很久,現在大概可以和總編輯你做朋友。但那些玩潑墨的天才藝人,應該是和食材公司簽了合約,才能夠如此浪費食物罷?哈哈。如果我的繼任人想到用這種方法賺錢也不錯!我可以當你一秒朋友,但要談交心聯手?不了。謝謝。」
有說米芝蓮是「死亡之吻」,當餐廳被紅色米芝蓮指南評星之後,就會慘被加租,愛德華連忙呼冤:「我們寫是介紹你們吃好東西。不是教你們趕絕食肆的。我從沒有叫人加租加價,你們自己城內的商人如狼似虎,是你們自己無良,不懂愛惜自己城市的寶物,不能怪責我們有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