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乩調味做廚神? 占士甸:反叛才算是做人

[本報訊]
保時捷引擎聲劃破編輯部辦公室的寧靜,著名影星占士甸(James Dean﹐1931-1955)親臨本報接受訪問。
「你看到我有煞車。這車的煞車系統根本沒有壞。」占士甸用這個年輕一輩聽不懂的小趣事打開話匣。「人生短暫。規矩是要來打破的。人家用慣了慢慢灑調味料,那你們的那個明星改用『邪靈附身』潑墨式的下調味料,這算打破規矩。」他表示自己也看到本報轉發的謝霆鋒灑醬的片段,並評論「雖然怪誕,但亦非無可觀,只不過略嫌表現太過平庸,如果下次能夠倒吊再做、甚至用水槍射出調味料,可能更好。」
占士甸被問及這些怪人怪事是否是造作太過,他笑笑說:「平平凡凡你們就不會看、不會反思。就是一點造作才有美。每日如常,那是為了生活,但嘗試不同,就是為了突破創新。創新當然有成功、有失敗,有好看的、也有醜的。根本不要介意別人怎樣做。活著就有夢,當你今天就要死,那麼你就會不斷嘗試追尋突破中的美。」
記者質疑,所謂的「不斷突破」是否令藝術、工藝變得浮淺,占士甸卻不認同:「那你們這些觀眾也有責任,總要學懂欣賞工藝、學懂欣賞真功夫、學懂分辨甚麼是美好,那麼美好的就會繼續長存;只要會思考,人總是自然懂分美醜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