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年輕人還有沒有出路?

[青永屍]
施永青於12月20日在其自資刊印的報紙專欄《C觀點》表示香港的年輕人沒有出路,再引詩比喻年輕人在懸崖看到無路時應該跳下,出路就自然出現。
幸虧這篇文章刊得遲,若不然蔡若蓮的長子跳樓自殺就得歸究到施永青的頭上,害施永青落得個涼薄罵名,因為若蓮子躍下只找到陰司路。但在評論之前還得提醒,最好別讓若蓮的次子看到,始終鼓勵他人自殺在香港是犯法的。
事實上,年輕人要的是冷嘲熱諷和重重路障嗎?他們還要更多的打擊嗎?還是他們需要一個關限較少的社會呢?這些問題大家心中有數。這一代的年輕人背負學債,注定窮忙,在極高地租的環境下只能屈在辦公室做沒出頭天的白領,你覺得純粹靠冷嘲熱諷、勸他們自殺可以走出困局嗎?
年輕人在香港的確難有出路。因為有非常多的既得利益者擋住了他們的出路。年輕的一代不可能用自己的薪水置業、僅能冒著高風險的投資環境去競逐蠅頭小利,有些在科技工作找尋缺口突破的,又容易犯上香港的法律,年輕人,的確是看似沒有出路的。但沒有出路是不是就要在懸崖一躍而下,終結自己暫時看不到未來的人生呢?還是可以向社會較有能力的富人尋求協助,要求這些坐享財富的人善盡其社會責任,一同開創可行的道路呢?
到今日,你們這些人到底知不知道有幾多年輕人因為絕望而自殺呢?

(圖片來源:明報即時新聞)

今日香港的年輕人為甚麼如此討厭你們?除了是你們的冷血、涼薄之餘,年輕人在你們的嘲諷之中看不到甚麼關懷和善意,只看到對立和厭棄。動不動就罵廢青、叫人自殺,你們活了這麼久就是學懂這種教養嗎?這是一個甚麼的世道?這是一個殺子的世道,一個消滅新世代的世道。還有沒有出路?有,在特定特權階級消失並被重新分配其財富後可能有。但在今日的死局中,任年輕一代再爭氣、再像你們那一代般的「努力」,答案也只會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