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香港永無寧日 無謂搞到咁柒

加拿大工程師貝爾遊覽香港之後,接受本報訪問

 

貝爾(Alexandar Graham Bell, 1847-1922)於12月25日應邀到港出席香港保衛戰紀念活動,期間到香港的茶餐廳享用晚飯。

 

但他感覺到十分驚訝,「為什麼你們可以在這麼高分貝的環境下生存?」他在記者面前高呼。

貝爾聲稱,他在茶餐廳用膳的時候,正在播放着一齣以茶餐廳為主題的低質素電視劇。劇中人在他們用膳期間互相指罵,潑洒奶茶,並且有長者將互聯網討論區的術語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顯得異常突兀。例如有老婦人以「有圖有真相」造句,並突然高聲呼叫。

貝爾質疑此劇的音量處理有問題,「這簡直超過我對人類日常對話的音量預期。過多噪音會造成更多的弱聽人士。編劇在撰寫劇本時,應該考慮噪音的後果。」他指,在科技發展之洪流推動下,人們不應該越來越嘈雜,因為古人在山間對談才需要叫喊,而自從有電話出現,人們就應該可以輕聲說話,在有電子短訊工具之後,「你們說話也可以更不擾人才對。你們的電視劇不是雅典的劇場,又不是京劇,根本不必叫囂。」

 

貝爾真心稱讚,香港人是加拿大人的戰友。但他同時補充:「近年有些人來加拿大只求福利,感覺上好像格格不入難以融入我們國家的生活似的。其實我們加拿大歡迎大家,只是我們這個國家都要大家盡力貢獻,不能光來分享自由的成果。比方說,我幫軍方研發水翼船,不像有些人,在網絡電台和面書專頁攫取讚好和小恩小惠,還自稱智囊。祝福香港在新的一年事事順利。」

貝爾拒絕收受本報準備的果籃,並指自己是專業的工程師,來講說話不為收受利益的,不要培植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