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政府應全面檢視精神科醫療政策

[青永屍]

一個理想的社會,應該是「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就是病者得到適當的照顧。但在香港,顯然這是天方夜譚。
根據2015年的《醫管局精神科護士問卷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平均精神科病房病床佔用率已經高達85%,其中精神科日間醫院/復康中心的病床佔用率更已高達98%,顯見香港醫療系統對於精神科病人治理的服務已是飽和。而精神科護士人手更是明顯的不足。本文建議政府積極投放資源解決相關問題。

詳見:https://www.jmhf.org/upload_files/journal/46/44.pdf

香港精神科病人的數目隨著人口的增長、生活壓力的龐大及全球化等等的競爭激烈化增加。2017年的資料顯示,單計思覺失調人口已經達18萬;而顯見精神病者數字只會越見增加。為此,政府應該積極正視相關問題,加強資助非政治組織開設復康中心、中途宿舍、庇護工場;提高獎學金吸引學生入讀護士學系,增加相關人手培訓。
當然,關注精神病者的醫療壓力議題上,增建醫院亦是不容迴避的急務。此舉亦可同時解決香港的醫療壓力。今日的香港,在醫療政策上,增加人手的培訓、醫護人員數目、醫療器材與醫院病床數目刻不容緩。政府不能只靜候非政府組織或是私人企業營辦醫院,反而應該肩負治理香港的本份,在所謂發展新市鎮的同時,將增建醫院放在第一要務。
然而,政府面對精神科病人數目增加的事實,應該在教育、共融的層面做更多。今日香港對於精神病者的歧視及社會的共融條件仍然非常薄弱,往往復康者在社區較難獲得悉切的照顧,政府坐擁盈餘千億,除了用來起大白象之外,何不想想受苦的大眾?為何不善用資源,讓病者得所治療、讓復康者得所照顧,好好共建一個共融美好的社區?

One thought on “屍觀點:政府應全面檢視精神科醫療政策

  1. Agree.
    HK government mainly focuses on finance and economics. She is lack of care on psychosocial aspect of “human”.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