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日

[青永屍]

太陽的出現遠早於人類。人類記錄太陽,不過是六千多年內的事。
舉頭三尺的神明難入一般人的眼簾,但太陽在白天就多數易見。只是我們人類因為科學知識、測量工具等等的局限,對太陽至今都只有局部的認識。有些獨具慧眼的希臘哲學家在公元前三世紀提出太陽為中心,行星圍繞其轉動之想法,一直要去到十六世紀才得以證實。太陽雖然是觸目可見,但世人對它的認知可說是微乎其微。
事實上,理性與尋求事實的人少之又少。但對未知,人們又會心生恐懼,於是對於未知的東西,人類會用上神話為他們編造故事,用想象為他們添上新意;太陽亦不例外,於是阿波羅(Apollo)、蘇爾(Sol)、羲和這些人格神就紛紛出現在我們的經典文學作品之中,為人間的許多事添上了一些浪漫的解釋。

古時的中國人看到幻日(Sun dog)現象,就以為在地球上可以看到幾個太陽,於是就編來一個后羿射日的故事,但正如我之前所寫,中國人並沒有在這個故事學懂勇氣與尚武精神,也當然沒有查究太陽是不是多於一個,只是口耳相傳,將故事說了一遍又一遍,說到好像《祝福》中的祥林嫂口中的故事一樣,連小孩也沒興趣再聽。
在二十一世紀,莫說是神話,甚至連鬼故事都不再流行,因為我們似乎掌握了身邊的所有事,又或者這樣說,我們早已經失去了對一切的想象。看到晨曦的美麗,我們沒有想到甚麼,看到日暮的消逝,我們也沒有想到甚麼。人世開始變得乏味。當然,少了一個半個神話鬼故,可能是破除迷信的好兆頭;但人類並不是從此放棄盲目崇拜,也沒有變得特別理性,只不過將傳說移到其他事物之上。
我們崇拜制度、崇拜人治、祈求明君的心態還在人心凝繞不去,然而這些非理性的本性之中,我們選擇了原始的軟弱。在神話時代看似荒謬的人和事,在網絡世紀,依然出現。今日的社會還是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今日的世界還是由上品貴族壟斷社會,寒門只能面對一個一個的絕望。
落日西沉,在嘈雜的人海與殘暉之中,我忽然想到東野圭吾的一句話:「世上有兩種東西不可以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