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華會督:住屋係人權 唔應該要人飲鉛

[本報訊]
聖公會港澳教區何明華會督(Ronald Owen Hall,1895-1975)到臨本報,分享當年成立香港房屋協會之原意。
「40年代末的戰火燒透中國,而香港卻是一個相對和平的城市。於是中國難民湧入香港,只不過,香港根本不夠房屋養活一個比自己城市大三千五百倍的國家難民。」何明華語重深長的說。「慶幸不是全個國家走來,但光是一兩個大省逃難來的,都夠香港水泄不通。」
說到歷史,何明華卻沒有居功,只是輕輕道:「當年還有關祖堯爵士的幫忙,當然,還得要靠來自倫敦的一萬四千鎊資金,我們才可以開始著手興建第一批房屋。」所謂的第一批房屋,就是上李屋邨(現時深水埗樂年花園)。何明華直指:「資助房屋是救人燃眉之急,只要你念念那些苦難中的人在風中捱凍捱雨,就自然會想到要濟人之急。」

上李屋邨已在1990年拆卸。

但近日有公共房屋驗出食水含鉛含銅,何明華會督就如是說:「那些富貴之人,有權左右政策的人,除了要騙取公共資源外,一般都不需要住進這些資助房屋;但自己用不著,也不應該弄壞害人。我們做公益不是為了可憐其他人,而是真心相信我們在同一天空,都受造物主的創造,因為互相扶持。」
何明華會督向本報記者道別,前往接引今日離世的鄔勵德議員(Alec Michael John Wright,1912-2018)。

鄔勵德議員在世為香港建功甚豐,福蔭港人。今日仙遊,天國派出何明華會督親來接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