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神弗福也

[青永屍]
在戊戌狗年伊始,先祝所有讀者新年愉快,身體健康。
每到農曆新年,總會有些人因為「習俗」的緣故去做一些趨吉避凶的儀式;而我每年在農曆十二月的時候,也總會收到一些來電,問及「轉風車能否轉運」、「是否應去林村祈福」之類的問題。可見求福求壽,根本是人人所願。
迎春接福,當然好事,但人事天理,是不是單靠轉個風車、養個鬼仔就可以扭轉呢?如果一個學生無心向學,是不是去上環文武廟恭端一束芹菜就能改變呢?這些答案顯然是不可能的。
我在這兒並不是否定一切隨機及神秘理論,只是在越趨無力的社會風氣之中,特別提示一點,天助人助的事,我有見過、有聽過、有親身體驗過,但倒行逆施僥倖有成的,在亂世之中的確會出現,但這絕非神明庇佑,而且求此來臨,何異於守株待兔?每事每物,必有本末,《大學》所謂「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就是說明其中之理。求福求壽,不如先施福施壽;只要整個社會人人都樂於行善,人人都敢於維持正道,那麼善有善報這些「福緣」,不求也自然到臨。今年,看到廟宅香火,就教我思如泉湧。
想到2016年的2月8日,在那個轟烈的年初一,有好些好些年輕人用他們一生的前途來換這兩年政府施予的「墟市政策」,他們有些身陷囹圄、有些流亡海外、有些終日提心吊膽,被冗長的控告阻礙正常生活,但我們這些安樂的人,就在逐漸回暖的年頭坐享其成。如果神明有知,又會福蔭這些食人血的人嗎?
我沒看到甚麼曙光,特別是在這個傀儡政權的操作之下,我看不到香港人還有甚麼生機,還可以在這片土地上創出甚麼傳奇。我們大抵在今時今日,只能在空洞之中追求虛無,再也沒可能做到甚麼頂天立地的事。
我不知道。只敢在夜裏多誦梵經,祝福香港知恩惜恩,希望這份卑微小信,可以下情上達,奏通天聽,庇蔭我們的這個香港百世太平、年年昌盛。